ztouch
站内搜索: 资讯
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典型风采

字号:

【榜样力量④】云池港公司营运操作部电动机械班

作者:杨非非 日期:2022年03月03日 07:33
  云池港公司电动机械班是2021年初由原门机班、岸桥班和轨道机班三个班组合并而成的新班组。电动机械班现有成员11人,平均年龄34岁,现有各类大型设备共计12台,主要承担着港口件杂散货、重大件的装卸等任务。他们充分发挥团结协作,不怕苦不服输的奋斗精神,迅速成为了一个能打硬仗的先进班组。
 
坚守一线 “见缝插针”提效率
 
  作为港口前沿的生产主力军,他们克服人员紧张,24小时坚守在作业一线。加强协调配合,使作业效率不断提高,煤炭卸船作业效率达到了每小时450吨。班组通过摸索,不断总结经验,提炼出了“见缝插针”工作法。充分利用生产间隙和船舶靠离停工休息等碎片化的时间,组织班组人员对设备重点部位进行检查保养、隐患排查和技术革新,既保证了生产的不间断,又使设备保持良好状态,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班组 “见缝插针”工作法还参加了宜昌市总工会“优秀班组一线工作法”展示活动,得到了一致好评。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班组安全高效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21年共完成操作量184.3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
 
夯实基础 “三个强化”保安全 
 
  作为一线生产型班组,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安全意识提升,以每个月两次的安全学习日为契机,组织全员参与学习,重温历年的事故案例,使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将安全事故扼杀在了萌芽状态。2021年5月份,班组成员在例行工前检查中,发现一台门机人字架下导向滑轮外侧有裂纹,便立即着手解决,排除了一起重大安全隐患。三是强化班组基础管理,对班组管理制度、员工考勤表、安全学习记录、设备保养记录等档案做到规范整理、有据可查。并通过黑板报、班组微信群等形式,宣传安全知识,在班组内形成了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2021年在集团班组安全标准化建设“样板间”创评活动中被评为优胜班组。
 
实干巧干 小改小革见实效
 
  班组结合工作实践和设备的实际状况积极进行了实用的一系列小改小革——仔细研究抓斗的结构原理,逐一分析抓取货物时的撒漏点和撒漏原因,针对性的进行了改进,撒漏得到了很大的改观,获得了客户的好评;主动想办法,绘图测量吨袋吊具尺寸,制作了新的吨袋吊具,从每关吊4袋提高到12袋,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以学促行 “一专多能”炼队伍
 
  班组以建设“五型”标杆班组为目标,不断提升班组管理水平,专门制定了详细、全面的培训和教学计划,加强新员工教育培养,营造“老带新”、“相互学”的良好氛围。面对多种设备,班组迎难而上,大家相互学习,互为老师,通过“一专多能”锻炼队伍,班组近半数持有两证,成为复合型人才。
 
团结协作 打造和谐“家”文化
 
  班组经常以多种方式了解员工家庭情况,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员工家庭中的困难,打造“小家”文化,增强职工的认同感、归属感,不断激发出班员向心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不畏辛苦、不惧困难、同心同力、努力前行,一个班组是一种精神,电动机械班将始终以专业、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团结一心,踔厉奋进,为建设更好、更优、更和谐的班组而勇毅前行。

所属类别: 典型风采

该资讯的关键词为:

版权归宜昌港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  鄂ICP备05028756号

联系部门:集团办公室;传真:0717-6491160;地址:宜昌市沿江大道188号(天然塔对面)长乐大厦;邮编:443003